以前剛矯正的時候,對自己牙齒的保養沒那麼在意,而且也不太知道有哪些好用的工具

還是用一般的牙刷刷整口牙(我都用兒童牙刷比較小),

牙套鋼絲間的縫縫清的很辛苦

後來才發現原來牙間刷的存在就是為了這個! 

矯正到後期,各種清潔牙齒的工具真的很重要,包含吃完飯沒時間刷牙又不想讓牙齒變黃可以用漱口水

尤其好不好用,適不適合,真的會影響到想不想讓牙齒保持整潔的心情!!

剛好最近接到TePe的產品試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牙齒矯正期間你可以用那些清潔工具呢?

一般的牙刷

市面上有很多專門出矯正牙刷,其實我覺得有長短刷毛一起的牙刷都可以,而且要夠軟,不能太硬

主要是可以將刷毛塞到矯正器與牙齒間的縫隙

我喜歡小刷頭比較刷的到裡面也比較靈巧

 間隙牙刷

這個就比較少人知道,因為一般出的間隙牙刷其實不太符合牙齒矯正的需求

主要是要挑這種細細長長的刷頭,可以清潔矯正器間的縫隙、在深層處的智齒

尤其卡在牙齒間中午吃的雞腿肉留下來的肉塊,用間隙牙刷搓一搓就可以弄出來了

所以它其實蠻好用的!~用來急救一直弄不出來的菜渣肉渣們

 牙間刷

如果家裡有牙線棒或牙線就可以擺旁邊了,因為矯正期間那些東西都用不到!!

要用這種牙間刷~

牙間刷專門用來清牙縫間的牙菌斑

也可以處理牙齒間的殘渣,處理比較細小被忽略的部分

不過要選擇適合自己尺寸的牙間刷,才不會造成牙齦萎縮!!!

牙間刷的選擇就是「能夠最輕易放進去牙縫的尺寸」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TePe有出好幾種尺寸,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萎縮之後的牙齦要等它慢慢長回來,有時候甚至不長了

所以最好先避免對牙齦的傷害~刷牙時也都要輕輕刷

我門牙中間的牙齦其實有一點點萎縮,因為刷牙太大力啦~切身之痛

希望它慢慢長回來

 

 單頭刷

這個我就比較少用了,可以刷一般牙齒的表面,或是清潔骨釘

但我都用一般牙刷刷一刷而已XDD

 

牙菌斑顯示錠   檢視牙齒有沒有刷乾淨,提醒自己時常忽略的地方

這個很酷,它是咬碎的唷! 咬碎後會融化,盡量讓它均勻沾在牙齒上

之後會看到兩個顏色,

紫藍色代表牙菌斑在牙齒上超過12小時囉!

粉紅色代表牙菌斑停留還沒超過12小時~

一般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是牙縫的地方

檢視平常到底有沒有把牙刷乾淨!!

觀察完就可以刷掉囉~

下面影片有示範使用的結果XDDD

 

 美白牙膏、美白漱口水、任何美白牙齒的產品

不管你的牙齒原本是不是很白,或是平常飲食習慣很好的

都建議換成美白牙膏,有備而無患

從每日清潔就默默的美白牙齒

拆完牙套牙齒色階才不會差很多

之前去日本時就搜刮了很多美白牙齒的產品XDDD

在日本買真的便宜好多阿~~~~

 

如果剛吃完飯卻沒有時間刷牙的話,

也可以用漱口水先軟化汙垢,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不過用著也比較心安~~

畢竟不是每次完食都有時間與機會好好地刷個牙

 

Q. 矯正期間有甚麼東西是最好不要吃的呢?

 口香糖 :不能吃!會黏在矯正器上,我已經有兩年半的時間沒吃過口香糖了!!!!

 咖哩 :可以吃,但是吃完橡皮筋會變黃色,我會挑快回診換橡皮筋前去吃XDDD

 堅果 :其實可以吃,只是如果覺得太硬盡量還是不要免強自己的牙齒,或許會造成牙齦的萎縮?!

 被芝麻包覆的零嘴 :有一次我就這麼吃了,吃完非常的後悔,因為矯正器上滿滿一粒一粒的加上有黏性,花了我好久時間清掉,當下超想哭

Q. 矯正期間如果矯正器掉落或橡皮筋斷裂該怎麼辦?

我的經驗是如果離回診時間還很久,就還是找時間回去給醫生看吧

畢竟每個月有牙齒要移動的進度,如果一個環節掉了可能會影響整個療程喔!

但如果過沒幾天就回診了,回診再給醫生看就可以了。

 

另外,不管是給哪個醫生矯正牙齒,

心中有甚麼疑惑或不懂的一定要在回診時主動地發問

不管醫生是不是會吐你槽或讓你覺得這個問題很白癡

都勇於發問吧! 畢竟牙齒是自己的,要好好關心它!

而醫生有自己的專業度在,除非是很誇張的,我們應該要相信專業

並且和醫生保持溝通!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XDDDD

(因為我的醫生不會主動告知現在的進度和要做的項目,所以必須當個主動的患者!)

 

最後簡單的錄製了一小段影片跟大家分享牙套女孩在清潔上的辛酸

吃飯時吃到不管甚麼肉類都會卡在牙套上

用一般的牙刷要刷很久才清的掉,所以影片中就像平常一樣用一些小工具去清理它

拍的過程我是覺得很搞笑啦~~~也小小剪輯一下

最後還擔心牙菌斑顯示錠是不是刷不掉XDDD

不過是我擔心太多了!!!

以上。

此篇的TePe產品為無償合作試用文

TePe官網:http://tepetw.com/(裡面有一些關於清潔牙齒方面的知識,蠻受用的唷!)

 

 牙齒矯正歷程 

【牙套日記part1】牙齒矯正諮詢 | 諮詢也需要勇氣

【牙套日記part2】拔牙的開始 | 沒想像中痛

【牙套日記part3】牙縫間的橡皮筋 | 正式成為牙套女孩

【牙套日記part4。1m】回診| 重黏了兩次牙套 | 原來刷牙方式一直是錯的

【牙套日記part5。7m】半年紀錄 | 牙齒沒那麼暴了

【牙套日記part6。1y 0 m】拔智齒 | 又是自己嚇自己啦~

【牙套日記part7。1y 2 m】骨釘向我招手 | 最最最痛的一次哭泣啦 

【牙套日記part8。1y 10 m】預計3-6個月就可以拆牙套了!!!

【牙套日記part9。3y 0 m】歷經1101天,終於拆牙套啦!

 

 

arrow
arrow

    Elli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