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我們用Youtube看影片已經是一種習慣,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相同的經驗,你可能會搜尋關鍵字在Youtube的搜尋引擎上找尋任何你感興趣的影片,我們透過Youtube這個平台找到我們所有想要的影片、音樂,為何我們不使用其他的影音平台?是因為它真的帶給我們很大的便利性嗎?

  Youtube在2010年5月有140億支影片被觀看,每分鐘就有35個小時的影片被上傳,它為何能成為第三大被造訪的網站? 在2006年google併購youtube,成為google的子公司,而google又為全世界最常使用的搜尋引擎,因此在google上搜尋的影片絕大多數都是Youtube的,別忘了Youtube創辦人之一的陳士駿是台灣人,在2007年時台灣就已成立「台灣中文版Youtube」,2007年的在地化政策持續至今讓Youtube擁有87個地區版本語言,當語言遍及時,Youtube成為最瘋迷全球的影音平台也不是不可預測的。

  當你google「Youtube」你會看到 「在 YouTube 上盡情享受您喜愛的影片和音樂、上傳原創內容,並與親朋好友和全世界觀眾分享您的影片。」沒錯,Youtube強調共享性,你可以把影片加入我的最愛,而別人可以看到你收藏的清單,任何註冊Youtube的用戶都可以上傳影片,只要不涉及裸露色情、暴力血腥、有害危險、涉及版權、仇恨威脅等內容,用戶都有足夠的上傳空間可以讓世界各地的用戶有機會看的到你發布的影片。

你可以選擇租賃或購買原創影片

  Vimeo提供原創性創作者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租賃或販售原創影片,意味著Vimeo分為「免費使用者」與「付費訂閱使用者」, 然而不管是不是付費使用,都可以享有HD高畫質的影片品質,也不會受到任何廣告的干擾,它提供的環境就是如此的乾淨簡單。你可以看到拍片者的創意、欣賞久違的HD高畫質、可以順便練練英文聽力,我相信絕對會讓你在充斥影片的世代裡找到一絲清新的感覺。

  而Vimeo在台灣不常被使用,最大的原因是它不支援中文,再來是介面不夠親切、不夠直接,首先它會要你先登入,而你以為登入後可以看到像Youtube一樣琳瑯滿目的影片,你必須再點擊上方的「Watch」之後可以看到有幾項分類:最新上傳的影片、精選本月影片、精選年度影片等。

  你是否也有在Youtube看影片被廣告打擾的經驗? 甚至被迫在看影片前先觀賞一段廣告? 因為廣告是Youtube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他們透過販售廣告來成就更大的收益,甚至Youtuber也可以透過「觀賞次數」與「廣告」來賺取一些微薄收入,但那真的不足以維持你的生活。而Vimeo是一個無廣告的平台,你可以放心地觀看影片而沒有被打擾的風險。

  如果你問我會如何推薦 Youtube和Vimeo,我會說,當你想要得到創意、靈感、欣賞創作、練習英文聽力、欣賞國外風景,我會推薦Vimeo;當你想搜尋一般的、台灣的、大眾的影片,我會推薦Youtub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留言給我或分享,謝謝。

 

 其他文章 

【教學】初學Adobe不專業系列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utube Vimeo 影音平台
    全站熱搜

    Ellie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